2011年12月19日

美濃地瓜田培土

天時:2011年12月18日
地利:美濃中圳里
人和:鍾宜秀小姐 鍾昀臻先生 羅元鴻先生

早些天連續的雨,地瓜田滿佈著綠油油的雜草,映著紅牆磚瓦,看上去甚是好看。這樣的景象也看了好多天了吧,還是得用中耕機培土翻藤,目的就是除草而且讓蕃薯藤不要有多餘的根節留在土裡。因為蕃薯的特性是只要有根節遇水或埋在土裡,都會另外再長出根節長出地瓜,這種多餘的地瓜既不好吃,又佔去養分。
最近遇到台北的友人都說羨慕我在鄉下的生活,不過我最近的心情聽到這樣的話,其實有點不知所措,原因總是複雜的。就連我自己住鄉下,都還不懂鄉下的生活。大自然是一個大教室,細細的品味與學習,透著一種恬澹的雅趣。
為了中耕機方便作業,首先要順著蕃薯葉找到地瓜的根部,將整株植苗撥放到另一邊。蝸牛都還躲在葉子下面打瞌睡呢,牠們才是不知所措突然有人打擾曝曬在陽光下。一株株的藤枝都要彎下腰來放置在另一側,通常都是不斷的彎腰,累到不想講話。犁田過後又要把植株擺放在另一側,最後還要一棵棵的清除葉子上的泥土,我看著空空曠曠的田和空空蕩蕩的冷空氣,心裡面只想著音樂。這裡不適合高歌一曲,需要解身心疲累的優雅。


One Cut/美濃/2011.12.19

影片:美濃地瓜田培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