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農村行動藝術—美濃米場手打稻

天時:2012年6月4日至2012年6月27日
地利:美濃九芎林
人和:羅元鴻先生、蔡佳蓉小姐



今年美濃最瘋狂的事情已經有人搶著做掉了!瘋狂的事情意味著不在軌道上,大家心裡都會想問,元鴻夫婦是那根筋不對勁,居然堅持要用手割稻,然後天才般的想法,使用打蛋器手打稻。不管認識不認識的人,都會先在田邊觀望,受不了的人就直接到田裡關切,立馬就想把收割機開進來,解決眼下的問題。對於元鴻夫婦的堅持,我看連ㄧ旁想偷吃穀的小鳥都傻眼了。本來一個小時可以解決的事情搞了一個月,後來問了元鴻才知道,他從來沒有堅持完成ㄧ件事,這是他客氣的說法,但也是感人的重點。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以前在美國當助教,教大學部的學生做聲音的剪接。那個時代還是使用光學膠卷,我先示範整個剪接的方式,隨後就看著同學實際操作。做著做著,其中一位年紀較長的女同學突然哭了起來,這時候同學們都很有默契的安靜下來,等到她哭得差不多了,旁邊的同學就問她為什麼哭?於是她說,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完成過ㄧ件事能讓自己滿意的!我在ㄧ旁聽了,當年我29歲,心裡面也是吶喊的告訴自己,我也沒有啊!一直到6年後的35歲,開始因為要做一部影片送給瑞典大師英格瑪伯格曼留念,才體會出什麼叫做完整的影片。
要想完成ㄧ件事情,總是不容易,雖然想像起來很簡單,關鍵就是過程中總有他法,易於妥協。所以在影像創作上,我總是說,沒有100%努力這回事,而是300%,如果你只做到3成,也有90分!
事後我反覆的觀看元鴻夫婦手打稻的拍攝影片,才體會出來整個過程根本就是一章行動藝術的詩篇,他告訴我們把自己榨取到一個極限之後,所剩下的唯有“堅持”二個字而已。更珍貴的是,過程中所存取的糧食,都一點一點的累積到了自己的心裡,這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影片:農村行動藝術—美濃米場手打稻
http://youtu.be/TusAjIhwVP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