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美濃福安夥房阿公清晨上香

天時:2009年12月28日
地利:美濃福安
人和:吳文隆先生 林偉德(攝影,馬來西亞)



這是拍攝旗美社大十週年影片的第一個鏡頭
快要兩年的時間過去了
如果問自己
在美濃到底會選什麼樣的畫面作為開場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這樣的鏡頭
美濃的許多朋友正在努力
將美濃這個美麗的地區劃為國家風景區
我個人的意見是
為什麼美濃這樣美麗的景色
現在並不是國家風景區?
為什麼?
也許像這樣一個簡單的鏡頭也有隱喻
我想先說明這個部落格為什麼要叫One Cut TV
因為這裡的畫面只有一個單一鏡頭
沒有剪接
主要的目的是鼓勵那些剪接有困難的朋友
一樣可以拍攝影片
或者說想提醒會剪接的朋友
應該珍惜每個鏡頭
意思是每個鏡頭如果都有故事
加起來也不會是一部不好的影片
影片雖然浩瀚
但是能留下深刻記憶的影片並不多
那倒不如珍惜每個畫面
我是不贊成在數位時代照片多拍
不好就刪的舉動
這是沒道理的事情
這叫做減法教育
如果請問人生只有ㄧ次呢
只有千鈞一髮的機會呢
活的夠久的人其實都知道
人生中往往只有一次機會
錯過了不見得有下班車
所以在影像上來講
珍惜每一次的美景
每一個你眼睛看到的景物
僅有一次
卻都是美的
可能變得更有意義也更有機會
回到我想說的隱喻
請讀者發揮一點想像力
在美濃夥房拆的很多
還保留的也不少
我們拍攝這個鏡頭
並不是像拿著相機看到就拍
而是無法取景
特別架了高台
從一定的高度拍攝了夥房和山景
還特別請了我的朋友偉德
從馬來西亞來到這裡協助拍攝
所以光是這樣的一個鏡頭
都在透露出一種訊息
而且還是個強烈的訊息


One Cut/美濃/2011.9.18


影片:美濃福安夥房阿公清晨上香 One Cut H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16kSTc6N3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