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美濃中正湖旁水田等待打田

天時:2010年1月11日
地利:美濃中正湖
人和:鍾易澄先生的田



我曾經有幾年的時間離開電影界,專門幫老闆做傢俱的進口,平均一個半月要飛歐洲一趟。我們的任務就是看展覽,或是去傢俱工廠實地買貨。這種有趣的工作不光只是出國旅遊,而且還是買家的身分,待遇很不一樣。簡單的講就是人跟人之間享有某種特有的權力,力量的來源其實只是對現實的認知與妥協。買傢俱還算好,金額大又牽涉一點藝術內涵,雙方之間的關係總是融洽。賣家要讓人刮目相看,其實除了產品內容好,人格特質熱情,價錢匹配價值等等之外,其實還有一個獨特的方式,可以贏得人的讚賞和尊敬,那就是生活哲學。我們也算跑過許多的工廠,一直不明白這些傢俱廠為什麼有許多在山明水秀的地方?仔細看看歐洲有湖泊的附近,其實躲著許多傢俱廠,當然我奇怪怎麼不在工業區,總是跟想像的不一樣。有一次我就在義大利科摩湖的附近工廠,忍不住的問了該公司的主事者。他的回答很妙,他說我們工作已經花了很多時間了,為什麼不選擇一個讓自己心情舒服的環境,這裡有山有水多麼的舒服,和工作相比,生活更重要。
很多很多又很多年以後,我搬到鄉下住,才回想起那位老兄的話。當我知道有一塊租的田就在美濃中正湖觀景台旁的時候,總總印象都浮現了出來。多年後這才體會工作的時候,靠山靠水該有多好?為什麼我們在城裡沒有那種感受!為什麼人們必須忍受工業區那種機械式的環境?原因變得簡單了些,我們可能真的是不能領會什麼才是生活。也許山水並不能代表生活的全部,但起碼是一種對生活認知的縮影,是對美好事物認知最有利的背景。不過鄉下並不意味著一定是有山有水,我們租下來的田只能說運氣好,在稻田等待打田的時候,還有美景相伴,假使我們更有“充分”的生活哲學,別人應該打從心裡面讚賞與羨慕。


One Cut/美濃/2011.9.26


影片:美濃中正湖旁水田等待打田 One Cut H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7NEQL544g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