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苦蘵

天時:2011年11月25日
地利:美濃九芎林
人和:鍾惠滿小姐


2010年的暑假因為拍攝黃蝶祭的志工培訓營,見到了宋長青小姐、鍾惠滿小姐和黃鴻松先生等人,講解生活周遭的民俗植物。當時我就在想,如何可以在課程結束之後,大家還能夠留下記憶。樹樹葉葉花花草草,對我來講還真的只能分辨紅的就是紅的,綠的就是綠的。大概也是這種生活上的障礙,讓我有製作影片的衝動。還記得曾經在高雄某大學被一位老師拒絕過訪問,原因是她覺得我都沒準備好就來採訪,我也只能苦笑,這是發生在2008年的事情,也是採訪經驗中唯一一次被拒絕的事情。我苦笑的原因是因為,我是真的不懂才來問的。要是真的懂了,影片自然有其他的方式說故事,是不需要訪問的。何況如果題目是非常抽象的概念,比方說我就做過台灣意識這樣的題目,那像這樣的題目,才更需要訪問。
我不懂的客家民俗植物,美濃在地人卻是很多人非常熟悉這些成長中的記憶。當時就想著,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用影像陳述出來,以教育的角度,希望有一些出版品,讓高中、國中小的同學,能夠藉由影像去認識與理解這些植物的特性與用途。很感謝美濃愛鄉協進會的支持,和阿滿小姐談好了,無論如何這樣的題材會繼續拍下去。比較好的做法是一種植物就製作成單一的影片,試想如果把許多的植物放在同一部片子裡,可能容易混亂視覺上的辨識,這樣很難達到認識植物的效果。苦蘵本身也會繼續拍攝,希望有更多有關於苦蘵的資料,讓這樣的影片更具豐富性。

影片:美濃客家民俗植物–苦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