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全國客家日「搶救客語大遊行」

天時:2012年2月11日
地利:美濃
人和:江富善同學以及遊行參與人員 劉津君小姐(攝影) 王欣瑜小姐(攝影) 鍾昀臻先生(攝影) 辜以舒小姐(攝影)


One Cut TV當初是想,只把一個鏡頭,也就是只一個cut放進來。想達到的目的很多,可能當時的心境,走向一個一個畫面想要好好珍惜與凝視吧!在生命裡。所以One Cut TV很少將一個完整的影片放上來,上回放了一個苦蘵,也是稍微的猶豫了一下,主要不是因為完整影片的關係,而是影片嚴格來講還沒有完成。客家民俗植物的影片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與認識,有很大的教育價值,而我們自己也在學習,享受其中的樂趣。為了讓更多的人喜愛影片,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說起來做影片也是一種緣份。要不是那天晚上去了一趟烤肉,大概也不太可能參與這次的活動。這個標榜客語的活動,我自己還傻笑,也許最需要參加遊行的人就是我,因為我一句客語都不會講。而最不該來拍攝影像的就是我,因為我一句話也聽不懂,想了自己都難過。遊行隊伍兵分五路,大會希望我們五條路線都能cover。這說起來實在不是個問題,科技的進步,現在傻瓜相機拍出來都是HD,等到相機收音問題解決了,video將會很快的淘汰。當然最先淘汰的還是攝影師,這是後話。
拍攝人員也不是問題,美濃地區人才濟濟,美濃愛鄉協進會、旗美社大和鍾理和紀念館馬上派人支援。天氣也不是問題,查了查天氣,北部下雨,南部天晴。至於拍攝內容也不會有問題,因為根本事情就還沒有發生。我是那種大半生後知後覺的人,對我來講,做影像有千百種做法,所以我一點也不著急。拍攝的那天,在所有人致詞完畢,小朋友開始闖關的時候,剛好在人群中碰到江富善。他是我太太叔公的孫子,就住在龍肚老家的後面,現在讀龍肚國小四年級。先是考慮收音的問題,於是決定跟著他拍。整個活動到中午就結束了,回來後就把影像丟在一邊,因為那時候迷上了讀一些字,也繼續寫部落格。拖到大會來催了,才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影片要怎麼剪。想想還是要麻煩江富善,先借了他的作文研究一下,再用想像力模仿他的語氣寫成讀稿。最後江富善來配音的時候,有點出乎我意料的好,可見龍肚國小馮二馬導演老師平常的調教和訓練。影片完成後,覺得對當天的活動和小朋友們都是一個值得的留念。最重要的,不管有多少種剪片子的方法,我們都很幸運的碰到江富善,才讓這部影片更有可看性。

影片:全國客家日「搶救客語大遊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