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原漢家庭(ㄧ) 退輔會移民墾殖政策


天時:2009年8月
地利:梨山、花蓮吉安、台東
人和:何成芳先生、孔令啟先生、李清彬先生、崔保三先生、劉春興先生、劉世平先生、劉必稼先生、林炳煌先生(製作)、林彥丞先生(執行)、常勝先生(攝影)、莊博順(後製)、One Cut(編導)


這是2008年一系列節目最後製作的一集,拖到2009年中,原先預定的導演因為來不及製作,要我幫忙操刀。於是在結案前的一個星期,立刻調集人手奔向台中、梨山、花蓮和台東,略顯匆忙的完成這個題目。也因為匆促成形,把以前做過東鄉族的概念「人生大事」,直接用來命題這個外省人和原住民通婚的歷史基因。其實通篇就是要敘述特殊的原漢家庭歷史背景。帶給我力量的其實是以前的同事,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有一天在街上走路的時候突然想起了這位朋友,我驚覺也許她才是我認識個性最好的女性朋友,於是我告訴自己要好好珍惜這份感情。雖然當時我不必進到電視台上班,每當有這個機會,一定會到她的座位旁默默的陪著她一段時間,也許同事都覺得奇怪,不過我卻是珍藏着這種感覺,而她就是原漢家庭的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