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社區+ 師父級紮稻桿的方法

天時:2012年6月5日
地利:美濃九芎林
人和:溫新松先生(現場解說)、蔡佳蓉小姐(現場學習)、羅元鴻先生(攝影)


話說羅元鴻、蔡佳蓉這對社區小夫妻以實驗的方式體驗手割稻的辛酸、樂趣與極限,已經驚動了社區。就在早上拍攝割稻實務之後,下午社區的人好像當成看趣味的方式過來關切。元鴻的母親大概是想這年頭誰有時間用手割稻,就告訴了她的朋友溫新松先生。溫先生剛好開收割機,就到田裡來,說是乾脆機器下去,一下子就解決。我猜這兩位小夫妻可不喜歡一下子就解決的事情,他們之所以手割稻子,自有自己的體會和道理。我總是覺得慢慢的做總會有細細的體會,我說的慢慢做不是時間單位,而是有沒有能力將觀察這件事切割成萬屢千絲,從中領略一種妙處與樂趣,這是細細品味的來源。溫新松先生看著田裡紮的稻桿,實在看不下去,就隨手示範,隨手一丟,稻桿就站了起來。就這一手,震驚武林,就算沒有震驚武林,也震驚了九芎林。兩位小夫妻大概沒想到他們手割稻子會引誘出眾家高手出馬,不過他們的本意確實是想討教傳統割稻的技藝,包括紮桿。溫先生紮稻桿的方式真是神奇,可以不用我們平時理解交叉互綁的方式,癥結應該就是紮這個字。元鴻隨手記錄這個珍貴的畫面,下次應該來做一個分解示意動作,把這個技術再做進一步的研究和探討。

影片:師父級紮稻桿的方法
http://youtu.be/pgsclOta0S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