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社區+ 羅元鴻「蝴蝶棒棒糖之守護蝶」創意發想

天時:2012年6月29日
地利:美濃九芎林
人和:羅元鴻先生、蔡佳蓉小姐


元鴻今天一早在臉書上敲我,通知我他最新的創作已經在進行了。這件事情要追溯到上個月的23號,他剛做完「忙裡偷閒的務農蝶」鐵雕作品,放置在「九穹林揚葉飛工作隊」的隊本部。當時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自己跑去隊本部看的時候,剛好遇上元鴻正在進行另一件作品,就告訴元鴻,希望能記錄他創作的過程。我自己是太偏愛創作構想了,所謂的創作構想是可以透過藝術形式呈現的創作想法。早在很多年前我就在電視台把導演的title拿掉了,自己稱自己「構想」。可以實踐的創作構想是最難的部份,也是最需要被記錄的部份。如果你在所謂的紀錄片大師面前說你是紀錄片導演,得到的反應是哈哈大笑或是哄堂大笑,原因很簡單:紀錄片怎麼能夠存在並且容許「導」或是「演」這種事情?積非成是的觀念是可怕到讓人無法超越去思考。這麼說來,你怎麼能夠不愛創作構想呢?那才是文化資產與可貴的地方。藝術家才是真正讓人敬畏的對象,別的不說,光說有一個倉庫的作品留下來,就會讓許多人扛不動的。今天簡單的用傻瓜相機拍攝,儘可能保留元鴻在創作構想上的說法,是一個紀念。

影片:羅元鴻「蝴蝶棒棒糖之守護蝶」創意發想
http://youtu.be/GC-ic1iw1d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