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美濃九芎林社區文化導覽

天時:2012年5月26日
地利:美濃九芎林

人和:蔡佳蓉小姐、高雄大學運動健康休閒學系同學們



昨天傍晚也是心血來潮,看到You Tube丟出來的隨機視訊,引導著我尋找學生時期聽過的一首音樂,Journey主唱Steve Perry的Faithfully。雖然樂團、主唱和歌曲都是熟悉的,但是透過影像卻是少有的,特別是80年代以前的團體更是難得有質感好的影片留下。隨著音樂響起,眼淚就一直收不住,回想起年輕時聽音樂的種種幻想,又在步入中年經過歲月磨練後聽到的感覺更是惆悵滿懷。以記錄性質的方向出發,其實很感謝當初有人把影像給留了下來,並且以當時的製作水準,很真摯的剪輯出來。30年後,影像珍貴的保留了當時人事物的真實原貌,我看到了樂團音樂性質的高亢和挫敗;榮耀與退遁。多少艱辛才能有一首代表之作?黑暗中又有誰見得到創作的折磨?是誰讓誰走了這一遭?看過影片後,自己告訴自己,那追求彈指間的流利與暢快,更是激勵了試圖追求影像創作的指南。所追求的工作早已不是完美,而是超越,至少代表著對未來路途的探險與掌握。影像上最起碼記錄了當時的真實情況,也許過了一段時間,又有人回頭再看,同樣的會感受到時間刻劃在心裡的滿懷感觸。
大約在2個月前,高雄大學運動健康休閒學系的學生選擇了美濃九芎林作為社區營造參訪的基地。這群年輕人樂意和陌生人交談,顯得大方、開朗樂觀活潑有禮又有序,讓我對這所大學的印象極為良好。美濃豐厚的文化資源躲在深處裡,短時間需要借助解說的方式,對當地有個基本的認識。更由於短暫的時間遇不到庄裡的盛事,所以聽解說的方式自然就是運用想像力了,想的越多收穫也就越多。所以說上課要專心這件事也許語意不明,以我的看法,大學生上課應該專心想事情,把授課者的話想像出千百朵花。不怕你想,就怕想不出來!


影片:美濃九芎林社區文化導覽
http://youtu.be/2ebm4LnokM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