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2011年第16屆美濃黃蝶祭:誦讀祭文

天時:2011年7月10日
地利:美濃雙溪母樹林
人和:美濃黃蝶祭主祭團 曾健軒同學 曾怡甄同學 溫文相先生



黃蝶祭祭文(原著:鍾鐵民先生):

揚葉仔!飛歸來!
美濃个雙溪係揚葉仔个家鄉,也係崖等美濃人个故鄉,在這大自然項,有樹仔、有竹頭、有山豬、有鹿仔、有鳥仔、有蟲仔,當然乜(me)有揚葉仔同崖等人類,大家共下在這兒(eˊ)快樂生活,雖然有時節毋都(duˋ)好會相吵事,但(dungˋ)係,至少在這片天地當中,大家都盡守本分,個人有自家个需求,毋貪心毋翕(hibˋ)人,安心自在、快快樂樂。
十過年來,工商業發達咧,為了賺錢,人類盡命牯開發大自然,樹林菅仔分人挖淨淨,鹿仔山豬沒了,蝦公老蟹沒了,原本千千萬萬在這飛來飛去个黃楊仔也毋見核了。今晡日崖等正(ngiang)知,生命中失核這兜朋友,人類个生活就會感覺到蓋孤栖,天地也會失核豐富个色彩。
    過去三年,崖等辦過「黃蝶祭」,種過盡多鐵刀木同長穗(sui)木,希望揚葉仔遽遽(giagˋgiagˋ)飛歸來!今年崖等再來祭拜黃蝶,就係愛同萬物大聲講:
崖等會誠心來學習
學習尊重天地當中所有个生命
學習大自然和平共存(sunˇ)个道理
揚葉仔!共快飛歸來!


影片:2011年第16屆美濃黃蝶祭:誦讀祭文 One Cut H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W3WjQY1FQ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