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美濃雙溪母樹林的蜘蛛網

天時:2011年10月23日
地利:美濃雙溪母樹林
人和:曾昭雄先生 黃淑玫小姐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研討會舉行的第二天,大會安排與會人員前往雙溪母樹林生態導覽。屏東內埔過來的曾昭雄老師,發現了林中結網的蜘蛛,指引我們過來拍攝。負責導覽的橘子老師(黃淑玫)解釋雖然人類不喜歡家裡有蜘蛛,但牠卻是鳥類和昆蟲的食物。有學者在會議中提到,如何讓都市的人也能夠融入美濃的生活領域,對我一個長年居住在都市,這三年才搬到美濃的人來說,聽到感觸也很深。其實並不是接納與否的問題,而是能否具備一種看山看水,看夕陽看月亮的心思,之後可以細細的看青蛙看蝸牛,看蜘蛛。這樣子慢慢的看,就看得出一種純粹鄉間的品味。不要說是都市人了,就連鄉間的人,看到的絕大部份也只是自己,無視於萬物共生共榮的自然法則。這種看不到自己的過程,才是一種學習,才是一種享受。當然個人修行的路是遙遠的,不過卻是一個錯不了的目標。這樣說來,美濃想成為一個國家自然公園,雖然不是修行目標,卻是一個為了永續發展的戰略目標,在大的目標之下,個人所看到的自己將會縮小許多。往後的發展是關切美濃未來的議題,也許過程中從中央到地方的各個單位現在還不能承諾些什麼,不過我想至少可以再次引領大家回到看日出、看看動植物,更仔細看看所謂的生活,最後品味出屬於家鄉的獨特美景。

影片:美濃雙溪母樹林的蜘蛛網 One Cut H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PQpkNJj9M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