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美濃鍾雲輝八音團開基伯公完福演奏

天時:2010年1月2日
地利:美濃福安開基伯公
人和:鍾雲輝八音團 林偉德(攝影,馬來西亞)


我想說的這則故事和客家八音實在扯不上邊,而是對音樂共通性的感悟。
我們一群學電影製作的同學,只要有人拍片,都會相互協助支援。主要還是電影拍攝的複雜性,需要很多人手。記得一年冬天,我們一早就在市中心街上的人行道,卸下大批的器材。數目之多,險些佔滿了整個人行道,我還在想這樣容易引起行人的注意。等我搬完最後一箱器材的時候,回頭一看,所有的同學全部眼睛看著左方遠處,我奇怪什麼事情這麼的著迷,定神一看,同樣的被吸引住。只見遠處有一個長髮女孩,手提著一把琴盒,背對著我們向前行。大家都知道她要去費城交響樂團,當年Muti在的時候,費城交響樂團可是全美排名ㄧ、二的交響樂團。我們都沒有看到女孩的長相,只感受到寒冬飄雪,學琴的長髮女孩,消失在盡頭的美感。我班年紀最大的Mike說了:我真希望我就是她,就算琴盒裡面沒有琴也好。大家聽了之後都長歎一聲,因為Mike說出了我們的心聲,同樣是藝術,電影根本就比不上音樂,電影通常是越看越不想看;音樂卻是越聽越好聽。就是因為這樣驚奇的遭遇,下學期我班上15名同學就有3個人跑去隔壁音樂系研究所選修音樂作曲。這三個同學分別是Mike美國人、一位韓國人和一位中國上海的同學。第二堂課的時候,音樂系的老師很有禮貌的要求這些電影科系的同學,以他們音樂上的造詣,建議他們還是從大學一年級開始上起,然後高分貝的說,這裡是研究所。當場把兩名好面子的東方人嚇到退選,但是就是嚇唬不了Mike。大概那個時候他就決定跟他拼了,還特別去買了電子琴要學作曲。學期末碰到Mike,問他成績如何,他高興的說剛好及格,然後鄭重的告訴我說,以後我的電影他可以幫我作曲配樂。我看他這麼開心,也是恭喜他,告訴他還好他沒去大一那裡上課,Mike聽了傻笑了一下。
從事電影工作的人好像過程中苦悶的多,而音樂的感覺卻是沈迷陶醉其間,如果能夠得到人生的啟示,享受學習過程中的歡喜與陶醉,就像八音的旋律,老人家彈指間的愉快,才是音樂的真諦。


One Cut/美濃/2011.10.18

影片:美濃鍾雲輝八音團開基伯公完福演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J5OXJGx1k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來自雅凱語音導覽,
    今年初接下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數位導覽案,
    在規劃客家八音導覽內容的過程中,
    希望能加入鍾雲輝八音團的演奏影像。

    最近搜尋到你的blog與影片,
    蠻喜歡這樣的紀錄風格。

    想請問,
    不知道你是否有意願把這個帶子放入導覽內容中?
    形式會是以Full HD或是1024x768呈現於iPad,
    其它的細節,包含費用等,再一起來討論。

    期待聯繫
    vanessa@acoustiguide.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