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高雄美濃黃新勤吹樹葉唱山歌(ㄧ)

天時:2010年6月19日
地利:美濃雙溪熱帶母樹林
人和:黃新勤先生


影片:高雄美濃黃新勤吹樹葉唱山歌(一)one cut HD(請點擊以下網址收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b1l4cQwzM



前些天一對色澤繽紛的雉雞從家旁山坡的矮樹叢探頭出來,然後大聲的啼叫,洪亮高亢大概在呼朋引伴。很高興他們無視我們的存在,就讓我們靜靜的看著他們。天地之下,我們無權擁有自然,甚至連擁抱自然的想法都太自我,也許我們只是飛鳥俯瞰、螞蟻仰觀的一界生物。
母樹林是每位美濃人自孩提時代記憶最深刻的遠足地點,令人嚮往的原因,主要是位置的距離和獨一無二的特殊性。二戰期間,日本為了遠征南洋,在美濃最偏遠的角落種植熱帶實驗林,這裡就是美濃的盡頭,一處最接近自然的地方。如果人類是自然的一部份,在母樹林踏青可以交談嘻笑,開懷唱歌。樹林旁開設的卡拉OK,不管歌喉有多好,都是很糟糕的行為方式,因為那是借著電子擴音器設備的行為,不是自然原音,不該在自然的地方展現,也許鳥類聽到了也會紛紛走避。我們的愚昧就是在錯誤的時機,不對的地點,做出不合宜的事。客家山歌在平常生活中顯得那麼的特別,時代的變化也使得世代失去了原調。聽聽老人家栽下一片樹葉唱山歌,邊走邊吹也邊唱,歌曲的韻律像足了展翅翱翔的飛鳥啾鳴,如此才顯得合宜而且貼近自然
One Cut/美濃/2011.0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