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屏東高樹伯公生卡拉OK(ㄧ)

天時:2010年3月17日
地利:屏東高樹鄉新豐村
人和:沈榮福先生


前幾天農民重返凱道,有政府官員說農民每天只工作一個小時,這句話鴻溝很深。每個人賺錢養家活口,到了最後一口氣,還在爭著最後一口飯。農民其實某種程度扮演著上帝的角色,他供養每個人的生息。原本應該擁有最高的社會地位,卻在產銷關係上淪為最底層的農奴,伺候著都市裡的老爺宴饗嘴涎,最後農人守著家鄉僅有的一塊田或是成為現代租佃農,只圖一頓溫飽。都市人到鄉下一副施捨的嘴臉,以道德倫理來講,像是養大的小孩最後還回來咬父母一口,人格扭曲變形是非不分,證明了人可能進化不全,腦袋裡還長著毛
官員應該集體下放到農村來,看看什麼叫做在農村裡工作一小時。納稅人不是應該是政府的供養者嗎,曾幾何時所有的納稅人和農夫ㄧ樣,產銷結構變了,政府是公,人民為僕了。如果這種說法可以點醒你,那麼你其實和農夫沒什麼兩樣,都是21世紀的奴隸,只是一個晒太陽,一個吹冷氣。
現代的農人犁一塊田,是不能養活自己的。南部芋頭的重鎮屏東高樹,在我們第一次接觸沈榮福先生,他就願意傾囊相授種芋頭的技術。他的田裡還種著橙蜜小番茄、蜜棗等高經濟作物。後來才知道,除了種田之外,他還會去幫忙主持寺廟活動、幫人助唸、甚至幫往生者化妝。我們不會連想到經濟因素,最鄉野的生活不是最底層,他是一種自然的樂趣,這種自助助人,與自然連成ㄧ氣的襟懷是感佩愉悅的事。到了伯公生日的時候,沈先生又開著他那台裝設卡拉OK的簡易形舞台車,來為莊裡湊人氣。在賓客尚未到齊,還要不時上台暖場高歌一曲。這裡沒有華麗的裝飾、發光的明星,但卻是台灣最貼地的聲音。
One Cut/美濃/2011.7.19


影片:屏東高樹伯公生卡拉OK(ㄧ)One Cut H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EBBFm934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