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眷村的形成


天時:2008
地利:全省
人和:黃振球先生、陽廷鳳女士、王岳祖先生、邱錦輝先生、吳阿分先生、潘江東先生、王藍先生、陳其傳先生、馮王英子女士、劉德林先生、祝毅成先生、盧玉廣先生、林炳煌先生(製作)、林彥丞先生(執行)、常勝先生(攝影)、莊博順(後製)、One Cut(編導)


越來越要相信世界上還真是沒有永遠的事情。最近發現以往的電子檔也開始出現解碼的問題,想想一些舊資料沒發表真是可惜。本段影片是新聞局補助高畫質節目「基因尋根」第十集「眷戀大食代」的開場,企圖透過民國38年外省族群來台後,從飲食的角度切入,所帶給台灣在文化方面的影響。因此並不是設定好眷村的形成專做文章,但是整體而言必須有所交代與理解。這一集在當時是最早完成的影片,沒有旁白,雖有瑕疵,也算是一氣呵成,訪問的人物很清楚的交代了背景故事。一共13集的題目,我做了9集,開始在嘗試同一系列卻有不同說故事的方法,這是以前沒有想過的事情。也就是從這一刻起,我才真正瞭解每一個故事都有屬於自己最好的說故事方法,而我的工作就是要體會那樣的方式,給予表現出來。也是經過長時間的採訪,才有機會對眷村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也解開了我長久的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