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溫福仁客家八音團【大埔調】


天時:2016年8月6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蘇櫻菊小姐(鑼鼓)、鍾彩祥先生(二弦)、溫福仁先生(嗩吶)、謝宜文先生(胡弦/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一般客家八音他們在演奏的時候,演奏之前你會聽到他們在吹,吹了一動,什麼曲子搞不清楚,我們叫作弄噠。這個弄噠它有很多的含意:第一個嗩吶的哨子放久了會乾,他會先試看看吹的好不好,每個哨子的音高會有一點點的不一樣,利用在吹的時候,一方面他自己練習自己的哨子怎樣,第二他要告訴兩個胡琴手,我的音高是怎樣,所以胡琴手他們ㄨㄥ ㄧ ㄨㄥ ㄧ,拉的兩三下,其實這個時候就是給他們調音。另外一個,他在吹的時候,或許會吹的一小段,其實就告訴你,我現在是要吹什麼曲調,他們說吹那個線,就是要吹什麼曲調,在這裡一個小小段落裡面,它就隱含了好幾種含意,所以客家八音好的嗩吶手,他吹出來的弄噠是一個很漂亮的,你以為他是在正式演奏,事實上他不是,他只是亂吹一下,但是有他的一個旋律存在,他告訴你我現在要吹什麼線喔,什麼調喔,再來我的音高是怎樣,你要把它調好,所以一般在客家八音裡面,前面都會有這個,等一下各位可以聆聽一下,八音在演奏弦索調的時候,是有鎖吶還有胡琴在演奏之前會先打鑼鼓,這個叫做起界,就是開始要演奏了,所以會先打一個銅鑼。」
曲牌【大埔調】

主持人解說:「在客家人來講,聽到這種聲音就想說又要結婚了,這種旋律有嗩吶還有胡琴鑼鼓在一起,我們叫做弦索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