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大團圓+大截】


天時:2016年8月14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吳勤昌先生(鑼鼓)、曾木森先生(二弦)、鍾雲輝先生(嗩吶)、李來添先生(胡弦),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這些師傅在一起作場已經很久了,他們從17歲開始,他們都一直待在美濃的部落裡面。他們從事客家八音的演出,跟我們傳統美濃人的生命禮俗、婚喪喜慶是有關係的。那今天我們好不容易可以欣賞到鍾雲輝老師跟他的團員給我們帶來客家八音的演出,我們在客家八音剛開始的時候都會吹團圓曲,團員響噠,通常都是在完神祭典裡面結壇儀式的演出,也是祝福各位,為我們整個演出做一個開場順利的演出。」
曲牌【大團圓+大截】

主持人解說:「客家八音是和我們的婚喪喜慶、生命禮俗融合在一起的,我們今天好不容易邀請到鍾雲輝師傅來到我們館裡面來演奏給各位聽。以往我們要證明一個嗩吶樂師他的功力好或不好,其實看他第一首曲牌就知道了,一開始他吹奏的是【大團圓】,他可以用不間斷循環換氣的功夫,讓整個曲牌完整的演奏下去,接下來會有慢板,我們客家話叫做響噠,剛剛演奏的曲牌叫做【大截】,慢慢的,在我們一般結壇的時候,都會進行這個演出,那後面還會有一個快板,去接剛剛那個慢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