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溫福仁客家八音團【夢郎】


天時:2016年8月6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蘇櫻菊小姐(鑼鼓)、鍾彩祥先生(二弦)、溫福仁先生(嗩吶)、謝宜文先生(胡弦/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老師傅他們曲目很多,旋律就在他們腦海裡面,所以他聲音出來的時候,我們就跟著,到最後才喔,知道是什麼曲,通常都會這樣子的。剛才這個時候是叫做弄噠,他在吹我們,就要調音,大概他也會告訴我們,等一下他是要吹什麼調,他們說是什麼線,C調啦,G調啦,D調,他們說正線,正線就是G調,他在演奏的時候就告訴我們了,等一下他大概要演奏什麼調。等一下要起界,起界以後,他不會馬上開始,他還會在弄噠一下,告訴你他想到什麼,再來演奏。」
曲牌【夢郎】

主持人解說:「我們在請伯公或是敬外祖的時候,會演奏這首【夢郎】、還有【大埔調】、【倒吊梅】、【四大金剛】、【狀元拜相】,大概有六、七首,是一般我們在路上都會聽到演奏的。早期我們在問他們的時候,全部跟我們說是行路調,一面走路一面吹的都叫做行路調,可是每一首都不一樣啊,都叫做行路調,事實上沒有這首行路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