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溫福仁客家八音團【拜壽】


天時:2016年8月6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蘇櫻菊小姐(鑼鼓)、鍾彩祥先生(二弦)、溫福仁先生(嗩吶)、謝宜文先生(胡弦/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通常他們在演奏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嗩吶手吹起來的時候,其他人都沒有動,就只有他出聲。那事實上我們一般在演奏的時候,都會有一個人帶起,通常是嗩吶手,有時候在祭典的時候他沒有注意到,那其他人馬上就會出聲,那一個人聲音出來以後,別人就要跟,所以我們都會有這種習慣,不會說一開始就全部一起,都會有一個聲音先帶出來,其他人在慢慢跟著出來。跟一般的團體在演奏的時候,大家一起由指揮開始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我們這邊在演奏的時候,是要互相聽著嗩吶手還有聽著別人的聲音,所以有時候你會看到有些老樂師他們在演奏的時候,好像臉都臭臭的,都沒有表情而且眼睛都是閉上的,事實上他們都是互相在聆聽別人的聲音,你是要吹到那裡,你要停了嗎,還是說你要繼續啊,都是有一個很微妙的暗號裡面,告訴你這段完了我還要繼續。而且有時候他會告訴你,我現在要停了,這個就只有我們之間會聽得到,他會有一個暗號給你,要停了還是要繼續下去,所以這個互相之間都要有很高的默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