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馬祖八八坑道:最高單位的由來

天時:2011年10月15日
地利:馬祖南竿
人和:馬祖酒廠熱心不具名的小姐與遊客



到馬祖拍片的期間,每天步行往返山隴和牛角村,八八坑道就在兩村的交界處,卻一直無緣探訪。這一天心血來潮,趁剛吃完飯回牛角的路上,想去看看什麼是八八坑道。不過想起是個週末日,不知道有沒有開放。馬祖酒廠的警衛先生很客氣的要我們進去問問值班的小姐。裡面的值班小姐看到我們扛著攝影機就對我們說,坑道不讓人家拍太久。我聽起來的感覺是不太歡迎拍攝,不過我確實也只想拍兩個畫面,給沒來過馬祖的朋友看看畫面而已。小姐看到我們也沒什麼要求,就說等一下有一團遊客來,我們可以跟著進去參觀。於是我們先走到步行兩分鐘距離的坑道門口拍攝外觀。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小姐離開了酒廠之後,心情好像變得大好,看我們只待在門口,就一直要我們進去拍,而且一定要進去拍。我實在是很好奇怎麼心理轉變這麼大,又無風無雨的,就告訴她說裡面溼度高,機器受不了。她馬上回答說不會不會,現在是一年中最不潮溼的時候。不過我們有雨林拍攝的經驗,看看溼度仍高,就只有進去走走。之後同伴說要去酒廠借廁所,熱心的小姐馬上說可以去免費品酒,這下同伴興致來了,回到酒廠就去要酒喝。我就在外頭打電話,才一會兒,就看到他臉色難看的出來,我問怎麼回事,心裡想不就是品酒嗎,結果他進去的時候,前面有一團觀光客,他就問了小姐品酒的事,小姐就問他是那個單位的,同伴說就一個人,小姐就說了,去去去,等一下有時間再說。同伴氣的我也不知道他借完廁所了沒。我聽到了這件事,對小姐提問你是那個單位的話,是又好氣又好笑。正好我另一個談影像的部落格,寫過以前曾經代表過最高單位,而且酒廠發生的事,也是似曾相識。還記得幾年前去AIT辦美簽的時候,如果大家有這樣的經驗肯定很不愉快,官員面試的態度是高分貝質問人民,你為什麼要去美國?然後不斷的重覆這個問題,一直到對方回答出來為止,這根本就是先把所有人看成偷渡客,再從中判斷與挑選。我想這種嚇阻法應該是他們精心研究的結果,只是我在後面其其不以為然,我真的在想,怎麼沒有人出面好好教訓這些人,那要是輪到我,你們還敢這樣嗎?美國的這種態度有什麼值得去的。我不懂,沒有發起抵制赴美運動就不錯了,當然這並不容易。誰敢去跟一個國家對抗?但是我是真誠的建議,至少這種非常不平等的態度,要遭到譴責的。好了,輪到我面試了,官員還是問了,你為什麼要去美國?然後我就說要去採訪某某某,官員一聽態度立刻改變,就進到裡面去消失了幾分鐘,然後很仔細的說明我們簽證的使用方式。我心裡面真是覺得好笑,不就是最高單位的知會嗎!事情難道一定要搞成這樣嗎,沒有別的解決辦法嗎?我心裡面有著許多的疑惑,於是馬祖酒廠事件之後,增強了我想開一個“最高單位”部落格的信念。在我的心裡,人民才是最高單位,不對,這句話已經被政客用到盡了,應該說,最高單位就是最高單位,為什麼個人就是底層,這社會上有太多說不通的歪理,至少可以寫出來思考與討論,到底我們的世界出了什麼問題。


One Cut/美濃/2011.11.8


影片:馬祖八八坑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v-qr6LBVz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