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馬祖馬港天后宮

天時:2011年10月15日
地利:馬祖南竿馬港
人和:廟方神職人員與當地駐軍


九月第一次來馬祖的時候並沒有來到馬港的天后宮,帶有一點可惜,特別是了解其中的歷史意含以後。沒想到一個月之後再次有機會造訪馬祖,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就是這裡。
媽祖是五代末期或是北宋初期福建莆田媚洲島人,父親林願曾任都巡檢,母親王氏夢見南海觀音大士,懷胎十四個月後,從出生至滿月,不聞哭聲,因此取名默娘。相傳五歲就會背誦觀音經,十三歲得道人指點通達道教密典,十六歲從井中得符後,能預知禍福,消災解厄,渡海救人。二十八歲辭別家人,登頂羽化成仙。不過根據馬祖的傳說,媽祖因父親捕魚罹難,捨身投海救父,身子漂流至南竿塘斯島,也就是現在的馬港。鄉人因為媽祖的孝行,厚葬於此。後來媽祖經常顯靈護佑漁航,這裡的人才立廟奉祀。原來的廟宇簡陋,而後在1943年後經歷三次重修,現在所看到的廟宇是在2001年修成,廟內的媽祖靈穴恭奉著媽祖衣冠,身子在媽祖身後就被移回媚洲家鄉。媽祖的信仰在北宋時期就得到官方認可,隨著明朝華人移民海外之後,更加虔誠與普及。

影片:馬祖馬港天后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YFqZAKfBW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