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美濃種地瓜:天堂的icon

天時:2011年11月2日
地利:美濃中圳里
人和:鍾易澄先生 鍾昀臻先生 何秋霖先生 楊淑華小姐 辜以舒小姐

世界上還真的有不少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而且越是珍貴的越買不到,像是純粹的心,動人的感情,無私的付出,真誠的對待,無限的創意,甚至一顆超級好吃的地瓜。我大概是想吃家人自己種的地瓜好幾年了,幾乎是用拜託的方式,懇求這徘徊在口涎間良久的美味。這就是自己不會要等人有空的結果,也好,反正好東西就是不會經常供應,這是做為一個人,人格上的大缺失,意思是我們確實經常的犯錯,錯在不珍惜周邊的人,錯在不正視當下的可貴。
我看著一群年輕的朋友,就這樣下田來幫忙,美濃農村這種交工的精神,可以稍微體會。不過現在的年輕人根本就沒想過什麼交換條件,大概也就是需要嗎,就來幫忙,這種情感遠比Facebook和中華電信的keep in touch還動容許多。原因是朋友間有毫無懷疑的信賴,而信賴是因為深刻理解與欣賞朋友的個性,就像最靠得住的土地,一天天細心的培養與等待,終會有成熟完美的一天。
地瓜田就在小番茄田的旁邊,有趣的是它被圍在三面紅磚牆裡面,不是一個田間開放的景象。多年前去多明尼加拍攝的時候,就曾經描述過“有圍牆的花園”。我們現在到那裡都可以看到通用的圖示icon,比如說廁所、醫院、停車場等等,甚至最新的雲端畫一朵雲,簡單明白又好懂。那麼天堂呢?你可以畫一位或幾位神,問題是究竟是那位神,這可能就不是爭論問題了,可能要打幾千年的戰爭才能取得通用的天堂肖像權。神都解決不了了,那麼應該考慮回到最原點,也就是天堂這個字最早的意思就是“有圍牆的花園”,可以是自然破損的圍牆看到裡面的花園。如果還是很難想像,其實有點像我們的地瓜田。好,如果看了影片還是很難想像天堂的樣子,那麼就請多看兩遍,保證遲早會看到天堂的樣子,夜裡在夢裡。


One Cut/美濃/2011.11.7

影片:美濃種地瓜:天堂的ic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EUs6Tb_f_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