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天時:2011年10月15日
地利:馬祖南竿鐵板村
人和:遊客


NHK曾經有一個節目,播出去的內容大概所有人都難以置信,就是只播出拍攝住家的街道影片,以美國的住家為主,沿街以車輛的方式側拍,看上去有點像一個人坐在車上欣賞沿途風景的感覺。一個鏡頭,也就是一個cut,約在5分鐘左右,只有畫面和風聲,沒有音樂。這種30分鐘的節目很適合One Cut TV的風格。想起了我以前在電視台做的節目經常被關切與禁播,當然不是政治和違法問題,是符不符合該台主流意識與品味的問題。NHK這種節目在台灣是做不出來的,別的不說,光是路面就沒辦法鋪平,怎麼架攝影機?台灣也拍不出空拍畫面,因為沒這樣的直升機,所以我們政府的對外宣傳影片,沒有長時間的空拍鏡頭。如果讀者有這個機會坐一趟從松山機場起飛的直升機,因路線和飛機不同,從空中看台灣的美,幾乎沒有什麼適當的語言可以形容。
凡是遊客應該都很喜歡這種在地底有湖水的坑道,我們特別趕在坑道下班時間去獵取幾個鏡頭。類似像這樣的人工景色在別的國家也有,為戰爭需要所開鑿的也有,比如在奧地利。自然景致的地下湖泊會更好,比如古巴就有這樣的地方。有趣的是,碰到遊客在北海坑道的提字碑前面拍照,幽默的說最好擋住「坑」那個字,這樣就感覺像是到了北海道。

影片: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qX1h8WXDf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