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大團圓】


天時:2016年7月2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吳勤昌先生(鑼鼓)、曾木森先生(二弦)、鍾雲輝先生(嗩吶)、李來添先生(胡弦),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前言:由美濃客家文物館所舉辦的美濃藝傳師計畫大樂師系列,由國寶級鍾雲輝客家八音團打頭陣。感謝主辦單位精心的安排和精闢的解說,我們忠實的將這個過程記錄下來。

主持人解說:「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我們美濃傳統客家八音,鍾雲輝客家八音團,來為我們帶來非常精彩與傳統的演出。鍾雲輝客家八音團今年被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的保存團體。這些師傅用十幾歲就開始學藝的方式來詮釋我們客家八音。待會我們先來聆聽他們第一首的演出,在我們美濃客家有一個傳統的習慣和精神,我們通常都會吹一個傳統的曲牌,叫做【大團圓】。【大團圓】是我們這邊一個很重要的曲牌演出,代表着我們整個儀式過程裡面是一個完整精彩,是一個對儀式的尊重。我們接下來欣賞鍾雲輝客家八音團為我們帶來的第一首演出【大團圓】,我們掌聲鼓勵。」
曲牌【大團圓】

主持人解說:「剛剛鍾老師演出的這首曲牌【大團圓】,我們客家話叫做【團圓響笛】。他剛剛這個曲牌是十二丈,剛剛這個是鍾老師個人的特色,那個形式就是我們客家八音有一個大吹,這期間他只用嗩吶,搭配我們的銅鑼,跟我們的打擊樂器,那主奏的樂師就是我們鍾雲輝先生,你剛剛可以看到他的功夫,他們可以不間斷的把這個樂曲,重覆的透過自己的功力把它詮釋出來,其實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