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百家春】


天時:2016年7月2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吳勤昌先生(鑼鼓)、曾木森先生(二弦)、鍾雲輝先生(嗩吶)、李來添先生(胡弦),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我跟各位介紹其他三位師傅,各位左手邊是我們吳勤昌師傅,他是打擊樂師,各位看他的樂器,他用他們傳統的方式,今天他特別帶他的鼓架來,用不然他們是用四方桌,樂器全部都放桌上,隨意的變換。他們只要出去像剛剛我說的敬伯公的時候,他們只會帶一個銅鼎出去而已,那其他的打擊樂器都在那邊。中間這位是曾木森師傅,他是拉二弦,你看他這個是高音的胡弦。另外這邊是我們李來添師傅,他拉的是胡弦,就是比我們二弦再低個八度的另外的一個弦樂器。那這兩個樂器是很重要的跟嗩吶一起配合,所以他們四位在一起合作,就是我剛說的,他們已經合作了很久了,基本上他們不會有固定曲牌的譜寫出來,他們沒有用文字的東西來演奏,所以各位看他們基本上桌面都沒有譜,他們全部都是記在心裡,所以鍾雲輝師傅跟我說過,演奏這些部分,他都是用他的感情,他的生命在做這些事情。那接下來,我讓各位欣賞不同形式的演出,我們客家八音在儀式性裡面,就是我們在奉茶的時候,在上香的時候,會吹一個叫做簫子調,弦樂器都一樣,打擊樂器都一樣,我們的嗩吶師傅會換一個簫的樂器來演奏,那我們來聽他們演奏簫子調。」
曲牌【百家春】

這首曲牌叫做【百家春】,各位有沒有發現你們在這種氣氛下,有些微風會吹過來,是非常舒服的一種曲調。他們在演奏的時候,在滿年福、新年福的時候,晚上還神的時候才聽得到。那時候深夜,有時候九點多,十點多,十一點多,鍾老師在我們靈山下開基伯公,都還有持續性在進行現場的演出,各位接下來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那個時間可能不一定,可以來我們這邊詢問,如果各位有機會去參與的話,如果在美濃以外,是不容易看到他們做這種的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