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四大調】


天時:2016年7月2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吳勤昌先生(鑼鼓)、曾木森先生(二弦)、鍾雲輝先生(嗩吶)、李來添先生(胡弦),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鍾老師一直覺得要把他拿手的一首曲目要給大家欣賞,其實這首曲牌非常不容易,現在幾乎沒有八音團會吹了,這首曲牌叫做【四大調】。四大調就是他們過去山歌調轉成八音調,八音曲牌來演奏的,其實是四個曲調變奏出一個形式的演出。那這首曲牌基本上鍾雲輝老師都會在儀式行為吹前調的時候,他都會壓在最後面,等到很多的信眾來上香的時候,在最後一個方式弦調的時候,他才會把他這首拿手的四大調,來演奏給各位欣賞。那我們來欣賞一下,這也是弦索調,各位掌聲歡迎。」
曲牌【四大調】

主持人解說:「我們鍾雲輝師傅非常厲害,各位看他很忙,除了吹嗩吶之外,還要敲銅鑼樂,這是他的精神喔。他吹這首曲調的時候,各位有沒有發現,ㄧ開始的時候是緩緩的曲調,慢慢讓人家去進入那個情境裡面,進入之後,他最後三段體以後,他就進行快板的吹板,那這個非常不容易,因為他們四個人合作的默契很久了,所以他們互相去打個暗號啊等等的,互相的配合。那鍾老師不輕易的演奏這首曲牌,今天因為特別來到我們這邊,演奏這首四大調給各位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