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林作長客家八音團【鵝公叫鵝嬤】


天時:2016年7月16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黃福田先生(鑼鼓)、馮菊英小姐(二弦)、林作長先生(嗩吶)、陳國智先生(低胡),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接下來他要帶給我們的曲牌,其實是我們南部很經典的一首曲牌,它現在已經漸漸的失傳了。那我還是跟各位說明一下,我們今天會辦這個活動的原因,是我們美濃客家文物館,一直以來都有在進行傳統客家八音老樂師的這些記錄,包括在保存的部分。他們來這邊進行一個傳統的演出,其實過去這些客家八音的老樂師,他們都在我們民間一些婚喪喜慶、祭典的場合進行現場的演出,那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美濃一些大大小小的場合,有時候有機會遇到我們客家伯公的滿年福、新年福,都可以看到他們在現場作場。今天難得有這個機會,他們來這邊,就是要記錄他們即將失傳的曲牌。另外在傳習的部分,我們也希望讓他們在演出的時候,有一些熱愛我們客家八音的遊客或是地方的民眾,可以來聆聽來欣賞,在你的學習上,可以慢慢的來習慣,他們演奏的這些比較失傳的曲牌。另外在推廣的部分,我們也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即將看不見的這些傳統的演奏,可以重新的在我們客家文物館,讓各位可以看到。我們館內在樓上也有一些客家八音的介紹。接下來林作長客家八音團為我們帶來的這首鵝公叫鵝嬤】,這首曲牌是南部客家八音非常經典的曲目,它的結構非常的嚴謹。早期在八音演出的時候,它出現的頻率是很高的,以前我們在喜事的時候,一定會吹奏這首曲牌,是聽眾很熟悉的曲目,但是這首曲牌非常不容易傳習。今天我們林作長客家八音團還有機會進行這個曲牌的演奏,是非常難得的,因為在這幾年來,在美濃已經很少出現過這種現場演奏這首【鵝公叫鵝嬤】的曲牌了。我們現在就來仔細的聆聽林作長客家八音團為我們帶來最後一首的曲牌叫做鵝公叫鵝嬤】,我們掌聲來歡迎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