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倒吊梅】


天時:2016年7月2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吳勤昌先生(鑼鼓)、曾木森先生(二弦)、鍾雲輝先生(嗩吶)、李來添先生(胡弦),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我跟各位說明一下我們客家八音的一個特色,各位有看到這四位師傅,基本我們就是四個為一組進行演出。美濃客家八音非常特殊的部分,每個人透過他們樂器的詮釋,可以組合不同的曲牌來進行演出。我們希望這個音樂是重現在我們美濃客家庄裡面,歡迎大家來我們美濃客家庄,才可以聆聽到這個跟我們地方非常結合在一起的音樂。接下來我請他們演出另外一個形式的方式,因為我們客家八音裡面,有一個儀式叫做請伯公,各位去我們村莊裡面看,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伯公,伯公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福德正神。客家八音團每次去請伯公的時候,就會進行一個弦索調的演出,這個時候我們會加入另外的弦樂。我們去請伯公的時候,我們有主要的幾種曲牌,這些曲牌我們稱作『行路四調』,為什麼叫行路呢?因為過去傳統客家樂師跟我們廟宇裡面的福首,他們是用走路去進行伯公的迎請,他們是機動性的,每個人的功力...(調整喇叭)這些設備已經跟鍾師傅很久了,這是他的特色,他去作場時就是他一組設備,所以今天我們也特別商請讓這些設備可以重現給各位看。等鍾老師這邊準備好,我們要來欣賞他們演出的曲牌叫做【倒吊梅】,我們『行路四調』裡面有四個曲牌,一個叫【大埔調】,一個叫【夢郎】,【倒吊梅】,還有【四大金剛】。那今天鍾老師為我們帶來【倒吊梅】,請各位觀眾鼓勵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