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林作長客家八音團【上大人】


天時:2016年7月16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黃福田先生(鑼鼓)、馮菊英小姐(二弦)、林作長先生(嗩吶)、陳國智先生(低胡),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各位可以仔細的聆聽,就是我們客家八音他的特色,我們林作長師傅除了吹奏嗩吶之外,他還要去敲擊他手邊的銅鑼,一個坐鑼還有一個吊鑼。那另外我們打擊樂的部分,由我們黃福田師傅為我們帶來的這些打擊樂器,他的樂器上面有一些鼓、一些梆子,還有其他的敲擊樂。還有我們兩位拉弦的師傅,一位是我們陳國智師傅,另外是馮菊英師傅。他們合作了很久了。我們客家八音裡面形式上大概可以分為三種的形式:一種是大吹,一種是剛剛他們演出的一些弦索調,還有一種就是簫子調。其實它是跟我們客家人的生命禮俗非常有關係,他們在不同的一個儀式進行的時候,會用不同形制的曲牌演出。那接下來林作長師傅幫我們帶來另外一首曲牌叫做上大人】,那這首曲牌是我們八音曲目中,比較是屬於是一種取悅跟奉承人的曲目,很少見這種曲牌,那其中樂句裡面有很多很誇張、很自炫的安排。那我們仔細來看看,林作長師傅怎麼來為我們詮釋這首曲牌,我們掌聲來歡迎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