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大開門】


天時:2016年7月2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吳勤昌先生(鑼鼓)、曾木森先生(二弦)、鍾雲輝先生(嗩吶)、李來添先生(胡弦),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基本上我們客家八音到目前這個階段,就是在弦索樂的時候,如果在一個還神祭典裡面,要接近尾聲了。那通常他們在接近尾聲的時候,鍾老師特別要介紹給大家欣賞的一個曲牌,其實是大吹,我們客家八音剛開始起頭的時候一定會團圓,吹個【大團圓】,那現在我們儀式進行到尾聲的時候,有一個燒金的儀式,那這個儀式也會使用大吹的方式。剛剛看到他們已經互相在交換一些樂器了,他們必須很機動的把這些曲牌移到每個人負責的地方。這個曲牌裡面我們不會有弦索調,我們就是用大吹,由主奏我們鍾雲輝先生來吹,這首曲牌在燒金的時候叫做【大開門】,我們掌聲來歡迎他們演奏這首【大開門】。」
曲牌【大開門】

主持人解說:「剛剛那個結尾收尾的時候,其實是當燒金繞回來壇中央的時候才會做這個結束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