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鍾雲輝客家八音團【上平月】


天時:2016年7月2日
地利:美濃客家文物館
人和:由左至右,吳勤昌先生(鑼鼓)、曾木森先生(二弦)、鍾雲輝先生(嗩吶)、李來添先生(胡弦),鍾兆生先生(主持人)

主持人解說:「鍾老師認為他還要再吹一首簫子調,各位聽起來都是同樣的曲調,可是他們會換線路,也就是有不同key的方式來演出,所以各位看他們正在進行調音的動作,這也是他們厲害的地方,他們沒有我們一般的調音器,他們都透過他們的耳朵,互相去聽他們的音符進行一個調音的動作,接下來我們掌聲歡迎他們帶來這首【上平月】。」
曲牌【上平月】

主持人解說:「他們剛剛詮釋的這些曲牌,簫子調在這些還神儀式裡面,奉茶的時候,上香的時候都會詮釋。各位有機會看一下這種的調性,他們其實有很多,根本數不出來,隨意的可以演奏出一種曲牌。當他曲牌很少的時候,他們會透過換線路的方式,比如說像我們西樂裡面講的C調、G調等等的,他可以用G調吹一種方式,用F調吹一種方式,但是我們的師傅不是用這種在稱呼,所以在客家裡面,他們其實是用正線、反線、反公四、公四這種方式來進行簫子調變調的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